下載本文檔
版權(quán)說明:本文檔由用戶提供并上傳,收益歸屬內(nèi)容提供方,若內(nèi)容存在侵權(quán),請進行舉報或認(rèn)領(lǐng)
文檔簡介
喝咖啡會導(dǎo)致骨質(zhì)疏松嗎,如何健康飲用咖啡?對于咖啡的功效和是否健康的爭議,似乎一直沒有停止過。有人說咖啡對神經(jīng)和大腦有刺激,影響睡眠,有人說喝咖啡容易得膽結(jié)石,還有人說咖啡還會刺激腸胃。在這些否定的聲音中,最讓人擔(dān)心的恐怕是咖啡中還有咖啡因,而咖啡因被世界衛(wèi)生組織國際癌癥研究機構(gòu)公布為3類致癌物之一,所以喝咖啡可能致癌。這種風(fēng)靡世界幾個世紀(jì)的流行飲品究竟是否健康呢?能不能喝呢?咖啡的健康功效已逐漸被人們認(rèn)識。2015年,美國農(nóng)業(yè)部公布的膳食指南更是明確了咖啡可作為健康食物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我們先來說說咖啡的好處。一、咖啡為何是健康飲品《新英格蘭醫(yī)學(xué)雜志》上的一篇綜述曾經(jīng)有結(jié)論稱,攝入40~300毫克咖啡因能夠起到提神醒腦、減輕疲勞的效果,當(dāng)然,如果經(jīng)常飲用,效果將不會太明顯。此外,大量研究顯示,適量喝咖啡,不僅不會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風(fēng)險,反而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結(jié)石病以及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膽囊癌、子宮內(nèi)膜癌和肝癌等諸多癌癥的發(fā)病率。咖啡的這些潛在的健康功效與咖啡中所含的成分有關(guān)。咖啡確實含有咖啡因,但也含有大量礦物質(zhì),如鉀、鐵、鋅等,還含有抗氧化劑綠原酸,其含量達7%~9%,大大超過咖啡因的含量。此外,咖啡還含有葉酸、煙酸等對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咖啡還含有上百種油類和揮發(fā)性化合物。礦物質(zhì)、葉酸、煙酸和其他化合物對人體的作用,大家都比較熟悉了,特別是抗氧化劑。研究發(fā)現(xiàn),天然的抗氧化劑能預(yù)防癌癥、心臟病和白內(nèi)障的發(fā)生。所以,許多國家推薦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入來減少退行性疾病的危險。抗氧化劑的代表物質(zhì)就是綠原酸。咖啡和茶都含有綠原酸,但研究發(fā)現(xiàn),咖啡的抗氧化作用比茶高4倍。二、咖啡有哪些缺點過猶不及。雖然咖啡有這么多好處,但過量飲用咖啡對健康有害。據(jù)估算,咖啡因的致死劑量在10~14克,超過1.2克就會產(chǎn)生毒性作用。不過,正常喝咖啡,咖啡因的攝入量遠達不到這個量,所以大家也無需擔(dān)心。而最為公眾所擔(dān)憂的是咖啡致癌一說。咖啡致癌說的焦點在于咖啡中的丙烯酰胺。咖啡里的丙烯酰胺是在烘烤過程中產(chǎn)生的。其實,丙烯酰胺廣泛存在于各種含淀粉的烘烤食物里。不喝咖啡也并不能完全避免這種物質(zhì)。目前研究認(rèn)為,它對于人類來說,屬于一種疑似致癌物,因為動物實驗研究發(fā)現(xiàn),大量接觸丙烯酰胺會致癌,而在人類吃東西攝入這種物質(zhì)的量僅為動物實驗研究致癌量的1‰。有足夠的證據(jù)證明,適量飲用咖啡的健康獲益遠大于風(fēng)險。所以,適量飲用咖啡,不必?fù)?dān)心丙烯酰胺致癌的問題。如果說喝咖啡的弊端,最大的弊端是脫鈣。因為咖啡中的咖啡因與鈣結(jié)合后,使鈣不溶解,容易流失,同時咖啡因還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如果長期且大量喝咖啡,更容易造成鈣質(zhì)的流失,增加骨質(zhì)疏松的風(fēng)險。三、咖啡雖好,也要會喝咖啡的健康功效不是隨便哪種咖啡都有的。速溶三合一咖啡由奶精、糖、咖啡混合而成,其香濃味道的背后是大量的糖和油脂,有的含糖量高達70%以上,一小袋三合一的含糖量就可能有十幾克。一天喝三五袋,精制糖的攝入量就接近于每日建議的上限了。權(quán)威期刊《自然》旗下《科學(xué)報告》曾在線發(fā)表了一篇喝咖啡與乳腺癌之間關(guān)系的論文。該研究以中國香港女性為主要調(diào)查對象,用調(diào)查問卷的方式調(diào)查了2169名年齡在24~84歲的女性,詢問其飲用咖啡的類型、杯數(shù)和持續(xù)時間,并計算不同咖啡制品和乳腺癌發(fā)生之間的風(fēng)險比值。結(jié)果發(fā)現(xiàn),與不常喝咖啡的人相比,喝速溶咖啡的女性與乳腺癌風(fēng)險增加顯著相關(guān)。其中,習(xí)慣飲用速溶咖啡者,乳腺癌發(fā)病風(fēng)險高50%;習(xí)慣飲用二合一或三合一速溶咖啡者,乳腺癌發(fā)病風(fēng)險高152%;而習(xí)慣飲用家中現(xiàn)煮咖啡的人,乳腺癌發(fā)病風(fēng)險低52%。喝現(xiàn)煮咖啡之所以會降低乳腺癌的風(fēng)險,可能與咖啡富含多酚(如咖啡酸和綠原酸)以及咖啡因有關(guān)。由于咖啡因可以通過影響雌激素水平而防乳腺癌,所以,咖啡對于卵巢功能下降的絕經(jīng)女性影響更大。在此建議大家,應(yīng)盡量飲用現(xiàn)煮的咖啡,不要飲用速溶三合一咖啡。此外,咖啡如酒,小飲怡情,大飲傷身,一般來說每天一杯(200毫升)就可以了。感冒期間,不要喝咖啡。一些感冒藥和咖啡同時服用,很有可能會引起血壓急升。晨起喝咖啡,這個習(xí)慣挺好。只是盡量不要空腹喝,否則對胃刺激大(刺激胃酸分泌)。敏感者空腹喝咖啡,還會出現(xiàn)心慌、多尿等癥狀。因此建議先吃主食再喝咖啡。盡量不要在身體特別疲勞時喝咖啡或抽煙來提神,否則會對心血管系統(tǒng)造成影響,如心悸、心慌就是嚴(yán)重的癥狀表現(xiàn)。尤其不要在疲勞時喝咖啡和抽煙同時進行,這樣不僅對身體的傷害翻倍,咖啡的獨特香味和成分還會加重人對香煙的渴望。四、五類人群慎喝咖啡兒童:因兒童肝、腎的發(fā)育還不完全,使得咖啡因在體內(nèi)代謝的半衰期會延長。一般來說,12歲以下兒童是需要禁止攝取咖啡因的,就算整天把咖啡當(dāng)水喝的歐美人士,對于兒童喝咖啡也有嚴(yán)格的限制。孕婦:不宜過量喝咖啡,可適量喝低咖啡因的咖啡。消
溫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資源如無特殊說明,都需要本地電腦安裝OFFICE2007和PDF閱讀器。圖紙軟件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壓縮文件請下載最新的WinRAR軟件解壓。
- 2. 本站的文檔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圖紙等,如果需要附件,請聯(lián)系上傳者。文件的所有權(quán)益歸上傳用戶所有。
- 3. 本站RAR壓縮包中若帶圖紙,網(wǎng)頁內(nèi)容里面會有圖紙預(yù)覽,若沒有圖紙預(yù)覽就沒有圖紙。
- 4. 未經(jīng)權(quán)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將文件中的內(nèi)容挪作商業(yè)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庫網(wǎng)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僅對用戶上傳內(nèi)容的表現(xiàn)方式做保護處理,對用戶上傳分享的文檔內(nèi)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編輯,并不能對任何下載內(nèi)容負(fù)責(zé)。
- 6. 下載文件中如有侵權(quán)或不適當(dāng)內(nèi)容,請與我們聯(lián)系,我們立即糾正。
- 7. 本站不保證下載資源的準(zhǔn)確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時也不承擔(dān)用戶因使用這些下載資源對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傷害或損失。
最新文檔
- 保險AI算力優(yōu)化模型
- 2025年忻州職業(yè)技術(shù)學(xué)院單招綜合素質(zhì)考試模擬試卷附答案詳解(完整版)
- 2024年鄭州技師學(xué)院高職單招職業(yè)技能考試題庫附答案詳解【能力提升】
- 2026年南充科技職業(yè)學(xué)院單招綜合素質(zhì)考試題庫附完整答案詳解【網(wǎng)校專用】
- 2027年河北鐵路職業(yè)學(xué)院單招綜合素質(zhì)考試題庫帶答案詳解(考試直接用)
- 2026年秋季大學(xué)新生軍訓(xùn) 軍訓(xùn)精神與日常學(xué)習(xí)課件
- 2025年柘溪產(chǎn)業(yè)學(xué)院單招職業(yè)技能考試題庫【鞏固】附答案詳解
- 2025年河北唐山古冶職業(yè)學(xué)院單招職業(yè)技能考試題庫附參考答案詳解(黃金題型)
- 2027年安徽江淮現(xiàn)代職業(yè)學(xué)院高職單招職業(yè)技能考試模擬試卷(全優(yōu))附答案詳解
- 2025年豫盛專修高職學(xué)院高職單招職業(yè)適應(yīng)性測試考試模擬試卷及參考答案詳解【突破訓(xùn)練】
- 雷雨-劇本原文-高中語文雷雨劇本原文
- 初中數(shù)學(xué)因式分解練習(xí)題100題附詳解
- 包裝可回收評估報告
- 單招考試培訓(xùn)的時間安排和學(xué)習(xí)計劃
- 電商倉庫商品出庫流程培訓(xùn)課件
- 安徽-建標(biāo)〔2017〕191號附件-2018工程量清單計價辦法
- 2024年人民網(wǎng)總網(wǎng)招聘筆試參考題庫含答案解析
- 第六章-古樹名木的養(yǎng)護管理課件
- CPR(心肺復(fù)蘇指南)
- 渝18M01 重慶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設(shè)施安裝與支撐結(jié)構(gòu)設(shè)計標(biāo)準(zhǔn)圖集 DJBT 50-112
- 遼寧省葫蘆島市教育心理學(xué)知識教師招聘考試
評論
0/150
提交評論